★ 2007威尼斯影展最佳歐洲電影獎      
2007波蘭影展最佳影片、最佳攝影
★ 2007東京影展最佳男演員           
★ 2007聖保羅國際影展評審團大獎
   
★ 2007德國海德堡影展評審團大獎
★ 2007斯洛伐克國際影展費比西獎
  

今年最別緻動人的電影 「奇士勞斯基」接班人獲獎無數新作
      東京影展最年輕小影帝 一顰一笑牽動你心!
 
兩個小士兵、一口袋的零錢、純真無邪的決心…
史蒂芬雖然才六歲,但已人小鬼大,不僅愛耍小聰明當老姊跟屁蟲,還把姊姊男友騙走載他去追火車兜風。好奇心旺盛的史蒂芬,對老爺爺飼養的鴿子也情有獨鍾,整日研發新伎倆哄鴿群聽命。小鎮街道、火車月台,到處都是他玩耍的足跡。
某天,史蒂芬憑第六感在月台發現從未謀面的老爸。他相信命運之神將會帶領他們相認。史蒂芬挑戰命運的小工具都準備好了:兩個小士兵、一口袋的零錢、純真無邪的決心…,老天爺這次會順從史蒂芬的願望嗎?在一連串的詭計背後,史蒂芬的「追火車日記」驚喜連連,卻又「人算不如天算」,譜出一段詩意逗趣的動人故事。





文╱破報編輯部 圖片提供/聯影

《追火車日記》講的是一對兄妹,姐姐大概是高中的年紀,弟弟大約不到十歲,兩個人住在波蘭的後工業、很空蕩、很破舊、完全不歐洲的小鎮裡面。裡面有許多搬不上檯面的小人物:看起來在作援交的女生、好像失業的中年男子、閒嗑牙養鴿老人、到處把妹的年輕人整天在小鎮上面閒蕩,像是永遠在度假一樣,除了小鎮上的一棟現代建築裡的上班族以外,其它人感覺上都過著很悠閒、很不現代的生活,但卻又沒有波蘭片常有的消極與悲涼沉重感,小人物們在這裡活得超開心的。
片中的小男孩據說是導演安卓‧賈基摩斯基(Andrzej Jakimowski)自己,有著天真的眼神,整天在火車站旁玩耍瞎混,黏在青春期卻又要成天找工作、當洗碗工的姊姊身邊,他卻還很相信自己可以改變單親家庭的命運把落跑的爸爸找回來,就憑著他操控命運的小工具:兩個玩具小士兵、一口袋的零錢、和一張發爛的父親照片。

1963年出生於波蘭華沙的編劇及導演安卓‧賈基摩斯基(Andrzej Jakimowski) ,畢業於華沙大學主修哲學,並在波蘭西利西亞大學進修導演。被稱作「奇士勞斯基」接班人之稱的他曾以《在雙眼的縫細之間》(Squint Your Eyes)拿下國際影展十四座獎項,這次的《追火車日記》也拿到了威尼斯影展最佳歐洲電影獎、波蘭影展最佳影片和最佳攝影、東京影展最佳男演員等國際影展八項大獎。

破報(以下簡稱破)︰你選這個後工業城市拍攝的原因?

安卓‧賈基摩斯基(以下簡稱安卓)︰就算是落破的小鎮好了,那也不一定看起來就是很悲傷的地方,完全看你用什麼態度去理解這個世界,如果帶著擁抱的態度看人,和懼怕人群的人是不一樣的,如果是那樣就什麼事也作不好。即使真實世界是一個超級貧窮、很灰暗的小鎮,它還是有可能可以是很棒的地方;大部份波蘭電影都是在講人生悲愴、消極人生,我的恰恰相反。我去的小城其實還滿酷的,有很多有趣的人,譬如電影裡那個超高的貨運天橋軌道,還有空蕩蕩幾乎什麼也沒有的小城景色,要在歐洲找這種地方太不容易了,有點像我長大的地方,感覺很多回憶在裡面。我沒有作任何場景,就是按著當地的樣子拍,反正就是待在那裡,看看會發生什麼,有些事情就順其自然地發生了。我也不喜歡一個場景重覆拍上很多次,這樣電影感會大大消失,我比較希望片子看起來像是一直往前奔跑、不需要回頭的冒險。就像電影中的小男孩好了,其實他非常會觀察,比自以為很了的大人都聰明,我小時候大概也是那樣子,喜歡看人,看地方,旅行,看什麼都好。

破:電影裡很多非職業演員混在裡面,你有特別要求什麼角色一定要專業或非專業演員來演嗎?

安卓:我從來沒想過這些問題,也沒有精確計算任何事,有的時候在火車上碰到什麼和我閒聊的人,一聊開,就順便問他要不要來我電影玩個小角色,很多人一下就答應了。或是有時候我們在路邊測光阿、工作人員跑來跑去,忙成一團,還有人很有勇氣地跑來直接問我我們在幹嘛,我想他既然那麼勇敢,那一定可以演電影的!就把他也拉進來。其實很多人是喜歡和我一起工作,覺得很好玩,也不真的是為了賺什麼錢。至於哪個角色要專業演員來演,雖然沒有一定,但是有的角色因為有比較多內心情緒變化,需要一點技巧,對非專業來說可能太難了。

破:這兩批人在現場的互動呢?

安卓:每次其實都一樣耶,非專業演員在片場就很自然,一副我是來作自己的樣子,反而不知不覺讓職業演員很有壓力,因為總不能一部片看起來有人演技精湛到不行,有人一派自然大剌剌的樣子。所以你就會感覺到好像職業演員偷偷在學非職業的一樣,看到她╱他們偷偷在觀察對方,甚至學一些對方無意間的小動作。片場同時有著這兩種人是很美的,有種很有機的氣氛。通常年輕一點的非職業演員也會很有動力,想從演員身上學到一點東西帶回家,總之就是很棒的一種組合。

破:為什麼那麼多非專業演員跑來演你的電影?

安卓:真的是因為大家喜歡我阿,錢其實也很普通,都是那種一群人工作、有點超寫實的氛圍吸引了小鎮上的人吧,你也知道小鎮裡也沒有特別好玩的去處了;相比之下,大家發現電影是怎麼拍的,就一個拉一個跑來,看那些人演戲真的很酷,很認真的認為自己是演員,對很多人而言,拍電影代表一種夢想。

破:飾演小男孩的達米安‧吳(Damian Ul)以十歲的稚齡得到去年東京影展最佳男主角,成為東京影展史上最年輕的影帝。他……應該不是職業演員吧?

安卓:他只有七歲當然不可能是演員啦,就算可能拍過個廣告或小角色什麼的,離真正的演員還是差太多了,更何況對成人演員來說,你可以分析角色、作功課、和導演熱切地討論劇本,但小孩子連要理解一個100分鐘左右的故事都有點困難了,當主角的小男孩其實應該不太懂我在說什麼、我想幹嘛,所以溝通真的是很難,需要很多人用很多有創意的方式和他玩,把這個角色玩出來。最後竟然還得了個男主角獎,想起來還真不簡單。但其實他的表現真的很好,是單純但又不是完全地單純,有點天真的心機,還有那種小孩子若有所思的表情,剛要佩服他是個小大人的時候,他可能又完全變成一個小小孩,所以我覺得他真的還滿厲害的。當然也很多是剪接啦,讓一切看來很生動。

破:這好像才是你的第二部劇情片,拍完《在雙眼的縫細之間》這麼長一段時間你都跑去哪裡了?

安卓:很久嗎?對阿,好像真的消失很久,因為這部片對我而言有太濃厚的個人色彩,有很多觀眾不會知道的秘密在裡面,對我、對我姐還有一堆我身邊的人來說真的很重要。所以我付出特別多的心血,因為不想要和任何製作人妥協,接受什麼商業意見,或是隨便把劇本的某個橋段改掉,我就自己作編劇、導演、製片。當製片這段期間非常辛苦,不斷地和許多人溝通,說服別人,跑很多地方,很快地幾年就過去了,要作獨立電影就是一個非常個人的選擇吧,你當然也可以找個大公司、小公司合作,或找國家單位來支持你,但是我喜歡我選擇的方式。當然也沒有說非獨立製片不好,就像我片頭寫的:「送給那個會罰我坐在櫃子上的姐姐」一樣,拍這部片好像就是電影中小男孩的夢想,如果要面臨許多妥協,那故事對我而言就不完整了,這絕對不是什麼「作者論」的問題,就只是很個人的吧!我感覺自己需要完全的獨立。因為很多橋段真的是從我的回憶裡搬出來的,雖然這不是一個自傳型電影,但是裡面那兩個人就是我和我姊姊,我們的故事,我們去過的地方,玩過的遊戲。

破:所以你說這部片對你個人有深遠、非凡的意義,那到底是什麼?

安卓:鼓勵大家多冒險阿,但不是冒那種愚蠢、充滿男性賀爾蒙的險。就像片中小男孩好了,他細心又敏感的觀察以後,再去冒這個大險,所以他得到他想要的了。我想說的是,命運完全可以被自己的意志左右,爸爸、媽媽是不可能從小拼命鼓勵小孩︰「喂!妳╱你要多多冒險阿!」這是不可能的。我想說,再怎麼不可能的事都有可能會發生的。雖然拍電影是絕對不能抱著一種教育心態或是感化的態度,只能說至少我絕對會想要把這部片給一些和我親密的人、或是女兒看。


聯影部落格:http://blog.pixnet.net/cineplex/

預售票開賣了 就在希臘左巴、博客來網路, 兩廳院網路, 長春戲院, 真善美戲院, 海邊的卡夫卡, 學校咖啡館(青田街), 小小書房(永和), 小白兔(公館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游小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